全國政協委二胎員周健民。
  中國江蘇網3月4日訊(新華報業全媒體記者 羅鵬 陳志宏 易保山)過去,科學家是青少年追求的夢想,而現在青少年更熱衷唱歌跳舞當明星,沒有多少人願意當科學家。在選秀節目轟炸視覺裝潢的今天,“一夜成名”似乎成為了不少青少年更想實現的目標,對此,江蘇省政協副主席、農工黨江蘇省主委、全國政協委員周健民直言自己的擔憂:“科學去哪兒了?”
  作為國家973項目首席科學家,周健民多年從事土壤肥力和植物營養研究工作。對於他來說,陳景潤、李四光等科學家,是引領其走上科學之路的“啟蒙者”,也是當時不少青少年心目中的英雄,“徐遲的《哥德巴赫猜想》與《地質之光》記憶體,讓不少青少年將陳景潤、李四光這樣的科學家作為自己的偶像,也讓很多人日後走上科學研究的道路。”
  而現在,電視節目中充斥著超男快女、好聲音、達人秀等五花八門的選秀節目,雖然其中不乏草根人物奮鬥成名的故事,但容易讓人覺得“憑著一首歌便能成功”,而不再腳踏實地的努力,“一夜成名的故事,對青少年來說可能更為吸引和感染,一些人有可能因為一個選秀節目上的一個成功案例,就幻想成為一個明星,而不去努力學預防癌症習勤奮工作,不再鑽研科學。這樣下去,是一件十分危險的事。”周健民遺憾地說。
  如今,一提及偶像,不少年輕人就會不假思索地脫口說出各種文娛明星,很少人會把科學家作為偶像,更不用說“我長大後的目標是當一名科學家”。為此,周健民直言,一個不崇尚科學的社會是沒有希望的,一個不崇尚科學的民族也是沒有希望的。如果大多數鼎曜製冰機青少年沉浸在唱歌、跳舞中,個個都幻想有一天會成為明星,一夜暴富,這個社會的未來是值得讓人擔憂的,沒人搞科學,國家的未來又在哪?
  周健民呼籲,全社會都應該關註這個問題。無論是學校還是社會,都有責任引導青少年學習科學、熱愛科學、獻身科學、這樣,我們的國家才有希望。  (原標題:政協委員周健民吐槽“選秀熱”:科學去哪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aeyyz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