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7日電 據西班牙《歐華報》報道,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一樣,在西班牙工作和生活的華人群體多從事服務行業,其中尤以餐飲業和零售業為主。許多從事進出口貿易、商品批發等大單生意的資金和實力較為雄厚的華人企業家們,在初來乍到時,亦從最基礎的餐館、酒吧和百元店做起。
  如果一個當地人想要瞭解華人群體、接觸華人的圈子,最好的去處莫過於上述的餐館、酒吧、百元店三個地方。而服務行業的一大特點便是面向所有人經營,三教九流、形形色色的客人都可以在這些地方看到,所以這裡也幾乎是融入和瞭解當地社會的最佳場所。西班牙人與生俱來的喜愛喝酒聊天與看球,所以,泡吧成為的西班牙人的一種生活習慣。在酒吧里,幾乎每天都上演著精彩的戲碼,與任何一個中國人酒吧老闆聊天,對方幾乎都能聊出很多發生在平民百姓中的趣聞。
  欠費非小事警惕前任欠賬
  瓦倫西亞的王先生數月前剛接手了一家之前由烏克蘭人經營的酒吧。二人自來西西班牙求學至今,已經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了數年,積攢了較為豐富的人脈與經驗,因此接管手續十分謹慎,沒有出現任何差錯,曾發生在諸多僑胞身上常見的諸如“前任店主欠下大筆水電費,僑胞不知接管後斷水斷電;手續不全勒令停業限期補辦”等狀況皆未出現。談及此處,王先生頗為自豪:“我和老婆都是非常小心謹慎的人,畢竟是第一次開店,雖然沒指望賺大錢,但絕對不想意外栽跟頭,所以每一步都走得非常小心。”
  王先生說,他們發現任何問題,都在第一時間解決,或要求對方履行職責,或親力親為。“和我們關係不錯的一個朋友也在附近開了家酒吧,他們就是接手時疏忽了,沒認真看前任老闆的賬,自己的律師居然也沒發現,直到有一天突然電給掐了,酒吧沒電了,才知道原來的那個老闆欠了好幾個月電費。能不能找到、人家認不認另說,現在只能自己先交了,要不這生意沒法做,等不起啊!你看這都好幾天了,還沒通電呢!”
  應付“奇葩”杜絕違法
  雖然王先生夫婦極其謹小慎微,但開店之後,還是發生了很多之前未曾預料到的事情。“先說個還算正常的,有個西班牙老頭,年紀應該在60歲左右,他來店里說要點chupito,我們的單子上寫明瞭1歐元一杯,結果他死活要50歐分的……”。無奈的王先生反覆跟對方解釋,對方還是堅持。“我只能給他倒了半杯,他還嫌太少了,要再多些”,王先生說,對方就這樣糾纏不休,他感覺對方已然忘記了自己的年齡身份,更無暇顧及“尊嚴”二字。
  後來發生的種種,讓夫妻二人真是開了眼界。“有一個女的,也不買東西也不進來,就在外邊轉,跟客人聊天,但一等到有人站到賣香煙的機器旁準備投幣,她就進來問人家要煙。”這樣“臉皮厚”的人實在令客人反感,也影響酒吧正常生意,所以後來見到這類人一般都會“請出去”。
  還有一種十分不受歡迎的客人,那就是“永遠賒賬”型。“有的客人頭兩次來,喝完酒都說沒錢,能不能賒賬。我們明確告訴他們不行。因為一旦開了這個頭,別人都要求賒賬,你沒法厚此薄彼,這生意就沒法做了。更重要的是我非常清楚,這樣的賒賬是不會還的。”王先生說,這是得益於許多開酒吧朋友的忠告。
  “後來附近酒吧的老闆告訴我,這幫人他們都認識,每當有新店開張,他們都會過去,這就是欺生,想占便宜。”王先生告訴記者,他有一個朋友便是因為對此類人不夠硬氣,致使生意慘淡:“那些賒賬的人等到欠錢很多了,就不來了,就算住在附近也沒用,他們會躲著你的酒吧走,就算你路上碰到管他們要錢,他們要麼厚著臉皮說以後給,要麼直接不認賬,甚至還有裝不認識的。”
  狗血劇情發人深省
  無論你是否八卦,華人酒吧里時常上演的狗血劇情會令人忍不住糾結一番。
  王先生說:“在喝酒不給錢賒賬的人裡面,有幾個女的年紀都不小了,我們只要說不能賒賬必須給錢,她們就哭,絲毫不顧臉面。如果沒法阻止她們來,我們就不賣酒給她們,時間一長,這幾個自然就不來了。對於不熟的客人,我們都提前要賬,省得喝完了說沒錢。”
  “還有個女客人,每次喝完酒都哭訴自己父親病重,可沒錢看病。我看她整天光喝酒便問她在哪上班,她告訴我,不工作。我說沒錢那就去掙啊,掙錢好給你父親看病。她說工作太累啊……然後下次還是在這裡喝酒哭訴。”  (原標題:西班牙華人酒吧眾生相:前任留賬單 顧客拒付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aeyyz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