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運站工作人員與手持斧頭的“歹徒”搏鬥。■制伏手持匕首的“歹徒”。■110民警與武警官兵將“歹徒”帶走。■特警教客運站工作人員使用防暴叉。
  出鏡人物
  西王客運站、苑東派出所
  採訪動機
  國慶節臨近,為確保國慶期間公路客運安全有序,西王客運站與苑東派出所聯合舉行了一次反恐應急演練。
  □文/本報記者 孫會芳 實習記者 溫慧茹 圖/本報記者 張海強
  昨天10時許,在石家莊西王客運站候車大廳,發生了這樣驚悚的一幕:一名男乘客在進站安檢時,被安保人員發現其包內藏有管制刀具,安保人員正要沒收其刀具時,身邊的另一名“乘客”突然從包中拿出一把一尺多長的匕首,扎向旁邊的一名乘客。慌亂之中,正在候車的乘客紛紛逃離,在場安保人員迅速向站內領導彙報,啟動反恐應急預案並撥打“110”報警。
  一名“歹徒”被安保人員當場摁倒在地,另一名“歹徒”則拿出斧子向一旁的安保人員和乘客亂砍。候車大廳內秩序瞬間混亂起來,四五名安保人員手持盾牌、防暴叉冒著生命危險與“歹徒”搏鬥,保護乘客的生命安全,隨後110民警也趕到了現場,與安保人員一起將這名負隅頑抗的“歹徒”逼到站前廣場一角落,成功將其制伏。
  為迎接十一國慶節到來,確保站區安全穩定,西王客運站與苑東派出所聯合組織開展了這次反恐應急演練。演練模擬兩名恐怖分子為發泄對社會的不滿情緒,預謀進行恐怖襲擊,成功被公安民警和車站安保人員制伏。
  演練結束後,橋西公安分局特警大隊李警官還為車站安保人員等講解了防暴警用器械的正確使用方法。“防暴叉伸向歹徒時要叉向脖子、肩等部位,最好別叉向腰部,否則歹徒一用力就掙脫了。”隨後,李警官邊說邊與另一名特警人員配合,對防暴過程中用到的盾牌、防暴叉、長棍棒等防暴器械的基本使用方法、使用技巧進行了細緻的講解,在場的安保人員也進行了親身體驗,掌握了基本的防暴器械使用要領。
  西王客運站有關負責人介紹,客運站是人流密集場所,國慶長假期間客流會大量增加,希望通過此次反恐應急演練,增強車站安保人員的反恐防暴意識,提高反恐應急疏散和救援能力,一旦發生問題,能夠妥善處理,最大限度減少傷害。  (原標題:盾牌防暴叉上陣“斧頭男”束手就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aeyyz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