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經濟下行壓力,中國會否出台強刺激政策答案是不會。但一系列“穩增長”措施已箭在弦上。
  4月10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4年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稱,我們不會為經濟一時波動而採取短期的強刺激政策,而是更加註重中長期的健康發展,努力實現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李克強當天的演講在現場引發了強烈的反響。《第一財經日報》採訪的多名與會者普遍認為總理講話既回應了市場對熱點問題的關切,又明確指出了短期內經濟政策的走向。
  李克強在會上明確了接下來一系列的“穩增長”措施。更為引人註目的是李克強首次公開明確:將積極創造條件,建立上海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促進中國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健康發展。這是高層首次明確滬港股票交易直通機制將建立。
  關鍵詞一:合理區間
  在演講中,李克強再一次解釋和明確經濟增長合理區間的內涵。
  他強調,把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是中國當前宏觀調控的基本要求,也是中長期政策取向。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是7.5%左右,既然是左右,就表明有一個上下幅度,無論經濟增速比7.5%高一點,或低一點,只要能夠保證比較充分的就業,不出現較大波動,都屬於在合理區間。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培林當天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在提出區間論後,李克強總理會上強調能容忍“左右”浮動是一大亮點。儘管經濟轉型和結構調整需要淡化GDP觀念,但一定的經濟增速不僅是國家平穩發展的保證,更為改革提供空間。
  關鍵詞二:穩增長
  李克強稱,經濟穩中向好的基礎還不牢固,下行壓力依然存在。為此,穩增長仍然是未來主要任務之一。目前可以看到的是,已經出台和還將陸續推出的一系列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政策措施,將對穩增長持續發揮作用。
  梳理總理講話可以發現,今年的穩增長政策將集中在更大規模改造各類棚戶區;把“營改增”試點擴大到郵政電信等更多服務領域;著力推進整個中西部地區的鐵路、公路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推動綠色工業、新能源、節能環保技術和產品開發,形成新的增長點等。
  此外,總理提出要推進新一輪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將積極創造條件,建立上海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促進中國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健康發展。
  劉培林認為,這些刺激都是有效刺激,是符合長期發展利益的,是與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政策措施相聯繫的。
  關鍵詞三:改善民生
  民生既是發展的目的,也是促進發展的動力。李克強稱民生是“需求的富礦”。下一步,政府將實行更加積極的就業創業政策,加大對高校畢業生、失業人員就業創業的財稅金融扶持和服務力度。
  此外,總理明確稱將對個體經營和企業吸納就業進一步實行減免部分稅收的政策,通過擴大就業創業來推動居民收入持續提高;還將進一步推動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健全公共服務體系,消除群眾後顧之憂。
  另外,採取鼓勵居民消費的綜合政策,提高居民消費能力,擴大商品和服務消費,降低流通成本,更好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
  關鍵詞四:發展新動力
  在新的經濟發展階段,李克強明確將從以下三方面尋找新的動力:一是要向改革要動力;二是要向調結構要動力;三是要向改善民生要動力。  (原標題:李克強博鰲回應經濟擔憂:多管齊下穩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aeyyz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